2014年8月6日

紀念一位醫療人類學者

丁老師走了,我也想說些心裡的話。

8月2日一早我還在廣東珠海的「兩岸人類學營」吃早飯時,有人傳來手機簡訊,說丁志音老師離世了。那一頓早飯我食不下嚥。上課前也心不在焉,決定要跟一百多名兩岸四地的學生說說這件令人遺憾傷感的事。

本來約好丁老師要來營隊幫學生上課的。去年暑假的營隊原本也邀請丁老師,但後來因為丁老師擔心復原情況不佳,要我及早尋覓替代人選。只是後來卻發 現去年暑假時她的狀況其實還好,彼此都覺得沒能成行實在遺憾。今年初,我仍繼續邀請她,丁老師一向溫和且善體人意,她說很想參加,但又怕臨時出狀況會影響 活動安排。我覺得她是跨領域醫療人類學的最佳授課老師,希望替學生爭取到這麼好的師資,也心想誰知來日是否方長,我想盡可能達成彼此心願,所以我跟丁老師 說:「不用擔心。萬一、萬一、萬一真的不方便,沒問題的,我隨時可以幫忙代課。我等你!」我們雙方都很期待。

5月9日我收到丁老師的來信,告訴我她的病情惡化了,還為兩次爽約感到歉疚。收到這樣的信,我只有心疼與感激。病了,還如此惦記承諾。我立即打電 話給她,她咳不停,我不忍讓她費力,她仍堅持沒事繼續跟我說話。從發現生病以後,我因為「醫療人類學研究群」的關係,常與丁老師聯繫,有時是聊聊天,有時 問候近況,她一如往常,勇敢樂觀面對疾病,但也默默憂慮指導學生的未來。甚至偶爾說出一些像是詢問交托的話語。每每談及此,我都不忍,也不知所措。

丁老師是我回台灣後第一位聯繫的醫療人類學者。醫療人類學在台灣低度發展,我很希望替自己與相似興趣的同儕找到對話對象,所以想成立研究群。在網 上查到她的電話,就貿然打電話過去了。莽撞如我,就此幸運地認識了溫和的丁老師。過去幾年來,她很有耐心地陪伴、支持我成立這個群體,即使生病了不能出席,仍時常在電話中或郵件裡給我打氣與建議。我真地必須說,沒有丁老師的支持,我很難一路走過來。我告訴過她我的感謝,但溫和的她從不邀功,所以她究竟是 否知道她的支持對我的意義,我終究無從得知了。

對丁老師的感激、感念與感慨,讓我希望參與「兩岸人類學營--健康環境」的學子能夠記住這個名字,於是我在上百名學生面前流淚哽咽地告訴他們,他們雖然永遠失去了認識這位正直認真的好學者的機會,但我希望他們記住,這是一個難得的好老師、好學者、好人,想認識醫療人類學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個名字。 


劉紹華

丁志音老師紀念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inglab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