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About us

在當前社會快速變遷、並受到全球化影響的時代裡,以美國為例,醫療人類學的重要性早已在人類學界突顯出來,甚至有超越傳統文化人類學領域之勢,影響其它科學及社會科學領域。在全球各地,醫療相關研究也在歷史學與社會學界蓬勃發展,創造出多元面向及廣度的研究議題與成果。反觀台灣,從事醫療人類學研究的學者與學生雖已有相當人數,但分屬在不同的系所機構,「醫療人類學」做為一個次學門在台灣的發展仍不明顯。因此,舉辦第一次醫療人類學工作坊的目的,即在於提供在台的醫療人類學者一個有效交流的平台。希望透過討論彼此的研究成果,讓大家得以了解醫療人類學目前在台灣的發展情形,並嘗試討論未來台灣的醫療人類學發展中,是否有值得進一步探究的議題與方法。 

成立醫療人類學的研究群,便是希望能讓交流討論得以制度化地持續下去,如此將有利於醫療人類學的發展,並可開展其它相關學門或機構醫療議題的研究者對人類學的了解與對話。未來的長遠發展,甚至希望能擴大對於亞太地區醫療人類學者之間的交流與對話。目前,東亞地區其他國家中醫療人類學的發展情形和台灣相去不遠,甚至可能比台灣的情形還更困難一些,但近年來也出現值得肯定的新研究。因此,若能透過此次工作坊的討論,進而推展醫療人類學的研究群,未來的區域對話是值得令人期待的發展願景。